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睢县法院河堤法庭:从拒不履行到主动履行,法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8-16 17:32:28







    “法官你好,我是小强(化名),我现在就把杂物全部清除。法院别再冻结我的银行账户了……”小强在电话里对河堤法庭执行干警刘海明说。8月15日,在河堤法庭干警的见证下,小强清除了堆放在小刚(化名)土地上的杂物。

    小刚与小强为同村村民,小刚的0.4亩耕地位于小强家门前,与小强家的耕地南北相邻,小强认为自己的耕地亩数少了,便强行占压小刚的耕地。为阻止小刚种植农作物,将自己的农用三轮车、砖块和水泥块等杂物堆放在小刚的地头。经乡、村两级干部多次调解无果后,小刚诉至睢县法院。法院审理后依法判令小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

    判决生效后,小强拒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联系到小强,但其态度恶劣,声称“我就是不清除,拘留我也不怕,即使你们强行清除了,法院也不能一辈子住在这,我还会继续将杂物堆在那里,谁也阻止不了我”。见小强如此态度,又加之正值疫情期间,暂时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如果放任不管,势必会损害申请人的权益,甚至助长这种暴力抗法的不正之风。

    执行干警刘海明迅速将案件情况汇报给了河堤法庭负责人聂松,聂松一边安排刘海明对其释法明理,反复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的不利后果,一边对小强的财产进行网络查控。与此同时聂松与乡、村两级干部沟通,让他们继续做小强的工作。经网络查控,发现小强名下的一张银行卡内有6万元的存款,执行干警依法对该存款进行冻结并通知了小强。得知自己的存款被法院冻结后,小强终于认识到了司法的严肃性和对抗执行的严重后果,着急忙慌地与执行干警联系,称愿意立即清除杂物。至此,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自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以来,睢县法院在执行工作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巩固审执一体化改革成果,明确调解结案及宅基地使用权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由基层法庭自审自执。通过实行自审自执,促进了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有效衔接,实现了资源整合,促进调解、审判、执行对接,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让群众真真切切在家门口感受到一站式诉讼服务。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227917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