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一片空地引发邻里十年积怨 法官倾力执行促和解

  发布时间:2018-08-02 09:31:30



    7月31日上午,天气炎热沉闷,犹如蒸笼一般,河南睢县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局局长司连杰的带领下,冒着近40℃的高温,来到睢县某村庄,成功执结一起错综复杂的用益物权纠纷案,使两家积怨十年的邻居化解怨恨达成谅解,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张某与轩某是同村村民,张某有一块宅基地,且有政府颁发的宅基证。张某、轩某因该宅基地的使用权问题发生争议,2005年3月21日张某以轩某侵犯其宅基地为由将轩某诉至睢县法院,法院立案审理后,判决认定该宅基地由张某管理使用。但是,轩某自2014年起又在该宅基地上种植蔬菜,搁置砖块。张某多次找轩某协商,轩某每次都不予理睬,张某气不过,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6月20日,法院立案审理,判决轩某停止对张某宅基地管理使用权的侵害,并清除该宅基地范围内的蔬菜等附着物以及搁置的砖块。判决生效后,轩某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张某无奈,遂于2017年9月4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轩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敦促轩某履行法律义务。执行法官王文正多次来到轩某家中,做其思想工作。每次轩某都以自己是残疾人并且年事已高为由,倚老卖老,充楞装傻,认为自己年纪大,身体不好,应该被同情。鉴于被执行人轩某的这种特殊情况,执行局召开合议会议,严密部署执行方案。

    7月31日上午,按照制定好的方案,司局长、王法官带领执行干警来到该宅基地处,分成三个小组,一组负责清除砖块等附着物,一组负责安抚轩某及其家属的情绪,做其思想工作,另一组负责维持现场纪律,确保执行正常有序进行。就在执行将要结束之际,轩某的女儿不理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说,冲进执行现场,撒泼耍赖,暴力阻止执行。法院决定将其拘传至法院。

    轩某的女儿见法院动了真格,顿时软了。王法官见状忙上前劝导:“大家都是邻居,乡里乡亲的,扪心自问,这么多年你们占了人家的地,心里过得去吗?旁人说不说闲话?你这样胡闹,影响多不好啊!”轩某的女儿低下了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觉得自己家霸占人家那么多年的地确实理亏。此时,申请人张某也连连点头,觉得王法官说的真好,邻里就该友好相处,表示愿意和轩某一家和好,做一对好邻居。

    随后,街坊邻居都为轩某的女儿说情,其认错态度也很好,故法院不再拘传轩某的女儿。此用益物权纠纷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228184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