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案例评析

电动车到底有多危险?法官给你提个醒!

  发布时间:2017-06-29 09:32:37


    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作,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已成为公民出行的一种重要交通形式,但电动车同时也引发出了大量问题。伴随着夏季的来临,关于电动车危险性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近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和民事法官特意挑选出了几起关于电动车的真实案例,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再次向公众提个醒,电动车方便,但驾驶需谨慎。

    案例1、没驾照 电车照样会犯交通肇事罪

    案情简介:2014年5月份,家住唐河县的魏某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车后装载竹制扫帚、耙子等物。在超车过程中,装载物将同向驾驶电动车的杨某挂倒,致杨某头部等处受伤。事故发生后,杨某住院治疗60天,花去医疗费67649.8元。经法医鉴定,杨某肩部损伤构成轻伤二级,头部损伤构成重伤二级。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显示,魏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电动三轮车在道路上超车,未按照应当与前车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超车,且电动车载货长度超过规定,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杨某无责任。魏某的行为因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唐河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要求其赔偿杨某各项损失共计8.5万余元。魏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南阳中院提起上诉,二审下发裁定对一审予以维持。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刑一庭审判员杨玉娟解释说,很多人认为,只有驾驶汽车、摩托车等传统意义上的机动车才能构成交通肇事罪。而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见,只要是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不管是驾车还是步行,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本案中,认定魏某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关键是其对事故承担了全部责任,其承担全部责任的关键原因又是其无证驾驶了超标电动车。杨玉娟提醒,日常生活中,可能很少有人会因驾驶超标电动车没有驾驶证而被交警部门行政处罚,但是一旦发生纠纷,没有证照就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在事故责任认定和可能面临的定罪量刑中,都会成为一个加重情节,因此希望大家谨慎驾驶电动车。

    案例2、图省事 “吊瓶”引火灾担民责

    案情简介:2016年7月份,家住南阳市区某小区二楼的魏女士像往常一样把电动车在楼下停放好,上楼把电线插座从楼上窗户口放下为电动车充电。半夜,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啦,魏女士连忙起身下楼。该起事故虽然因发现及时,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不仅造成魏女士的电动车被烧毁,附近停靠的其余3辆电动车也被不同程度烧坏。后经分析,起火的原因是魏女士为电动车充电的电源插板老化短路引起的。魏女士为此向受损邻居赔偿了5000多元。其实,为了方便业主电动车充电,小区专门安装有固定电源,物业也多次对拉线“吊瓶”充电的业主进行过制止。但魏女士就是觉得跑到固定停放处充电不方便,而本案中的魏女士却为自己的“方便”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陈德林解释说,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魏女士将充电插座从所居住的二楼拉出,为停放在一楼的电动车充电时,其应确保自己的行为不会对他人造成损失。后因充电插板老化引发火灾,把附近停靠的另外三辆电动车烧坏,所造成的损失应该由魏女士负责。陈德林提醒,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图省事会直接从楼上拉出电线为电动车充电,这个举动看似方便了自己,却给自己和他人留下了大隐患,像这样引发火灾的事例,每年都有发生,却始终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注意。陈德林建议,夏季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多发季节,群众在给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并要及时对电动车充电器、电瓶及连接线路进行检查,确保安全用电,安全充电。

    案例3、机动道 发生事故担全责

    案情简介:2016年8月份,家住市区的王先生驾驶电动车下班回家。因当天在安全岛等红灯的非机动车人员较多,绿灯亮起时,大家争相向对面安全岛驶去。王先生被挤到了一边,顺着车流张先生进入了机动车道。行驶过程中,张先生一个喷嚏导致自己向机动车道偏得更远,后边车辆为躲闪王先生撞向了花坛。交警部门认定,王先生驾驶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且在行驶过程中变换方向,应对事故承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王先生共赔偿汽车车主维修费3000元。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孙小刚点评说,交通参与人各行其道是基本常识。本案中,汽车驾驶员在机动车道正常行驶,遇到王先生变道后,随即采取了应急措施,对事故的发生无责任。王先生未按照交通法规行驶,不仅闯入机动车道且变道行驶,其应对自身的过错承担民事责任。孙小刚提醒说,当前我国对电动车的法律规范还不完善,一旦发生事故电动车很有可能因性能超标被确定为机动车,而一般违反交通规则有时又会被定性为非机动车,电动车的地位很尴尬。尴尬的地位就需要电动车驾驶人员增强安全意识,尽量少“惹事”,避免因自身的不当行为承担过重的责任。

    案例4、甭载人 坐人发生事故有过错

    案情简介:2015年10月份,陈女士驾驶电动车载着邻居毛女士去超市购物。电动车行驶过程中,与同向行驶的一出租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毛女士椎骨损伤住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2万余元,并构成八级伤残。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责任认定显示,出租车司机车速过快,超车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陈女士违规载人,违反交通规则越线行驶是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应承担次要责任。伤愈出院后,毛女士将出租车车主、保险公司和陈女士诉至法院,要求各方赔偿损失共计21万余元。法院最终在扣除交强险应赔数额后,判决陈女士赔偿毛女士其余损失的30%共计2.7万余元。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副庭长郭晓普解释说,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河南省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车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本案中,陈女士违规驾驶电动车载人,其行为违反了交通法规规定,其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对交通事故纠纷,法律规定由机动车的一方先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责任,然后事故各方责任人再按比例承担责任。郭晓普提醒,交通事故案件是常见而且多发的一类案件,要占到南阳法院每年受理民事案件数的1/7左右,这其中有电动车参与且承担责任的要占到将近一半,并成上升趋势,驾驶电动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案例 5 、喝酒啦 骑电车也可构成醉驾

    案情简介:2014年7月份,56岁的王某,酒后骑着电动车撞上了路边停放的小轿车,双方发生纠纷并报警。警察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王某可能存在醉酒驾驶情形,王某也承认饮了酒,但表示自己驾驶的是电动车,没啥事儿。后经鉴定,王某所骑的电动自行车在重量和车速等方面均超过国家标准,应属于机动车范畴。另经检测,王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高达227ml,已远超过醉驾的标准。最终,王某因构成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刑一庭副庭长刘子国点评说,从法律上讲,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区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看是否具有动力驱动装置,常见的机动车动力驱动为汽油或柴油机,常见的非机动车主要依靠人力或畜力行进;另一个要看车辆的空间尺寸、重量速度等。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车的判断标准是: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40公斤,有脚踏骑行功能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把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作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本案中,王某所驾驶的电动车无论在重量和时速方面均达到了机动车的标准,另外从危险驾驶罪的立法目的上来说,该罪就是为了防止醉酒者酒后从事危险交通行为,给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构成威胁,王某的行为应构成危险驾驶罪。刘子国提醒,无论是否驾驶机动车,酒后最好都不要独自驾驶交通工具出行,饮酒后一定要在未饮酒者的帮助下及时回家,切不可因一时的大意而给自身及他人造成伤害。

    案例6、莫儿戏 未满年龄电车不要骑

    案情简介:今年14岁的小明是一名初二学生,由于父母工作忙,便给小明买了一辆轻便电动车,让其自己骑电动车上下学。2016年6月份,小明骑电动车回家途中,为赶早到家,逆行行驶将正在买菜的张奶奶撞倒,事故致张奶奶脚踝踝骨骨折。张奶奶受伤住院后共住院 21 天花费医疗费 1.3 万余元,后经鉴定张奶奶伤情构成十级伤残。交警部门事故责任认定显示,小明逆行且未满 16 周岁驾驶电动车,其监护人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事发后,双方未对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张奶奶到法院起诉后,法院最终判决小明父母赔偿张奶奶各项损失共计4.8万余元。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姜付强点评说,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 12 周岁; 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 16 周岁。未满 16 岁的未成年人骑电动车上路是一种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本案中,小明未满 16 周岁,且逆行行驶,将站在原地买菜的张奶奶撞倒,交警部门认定其监护人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是恰当的,事故发生造成张奶奶身体受损,其就应该依照法律规定承担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姜付强提醒,电动车的车速远高于自行车,未成年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又逞强好胜,加之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处置能力有限,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因此法律规定未满 16 岁的孩子不能骑电动车,家长朋友一定要谨记这条法律规定,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必定会因违法而承担责任。

    案例 7 、太大意 刹车失灵自己担主责

    案情简介:2015 年 9 月份,家住官庄工区的李先生驾驶电动车在路上行驶。快到路口时,李先生发现一个牌子上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李先生连忙刹车,但由于车速太快加上刹车不听“使唤 ” ,李先生撞到了警示牌旁的钢管架子上并当场晕倒。醒来后,李先生已经躺在了医院。期间,李先生共产生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各项损失共计 1.6 万余元。事故发生后,李先生为赔偿问题将施工方、道路管理方告到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李先生车速过快且刹车失灵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应承担主要责任。施工方警示标牌设置距离过近对事故的发生也有一定责任,并据此酌定施工方承担事故30% 的责任,赔偿李先生 4800 余元。李先生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经审理后,维持了一审判决。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孙娟点评说,电动车因其节能、环保、便捷的特性,获得广大群众的青睐。电动车市场的蛋糕很大,生产制造电动车的厂家也很多,由于电动车品牌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每年都有很多因电动车质量问题引发事故的情况发生。本案中,李先生所驾驶电动车车速过快、刹车失灵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法院判决道路施工部门承担责任,一方面施工方确实存在一定的过错,另一方面其实更多的是基于公平原则对弱者的一种照顾。孙娟提醒,群众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要注意选择大品牌,驾驶时千万要控制车速,平时要特别注意对刹车装置的维护和检修,切不可因贪图小便宜而给自己造成大隐患。

    案例 8 、闯红灯 伤了自己还丢了娃

    案情简介:家住社旗县城的崔女士和张先生是从事流动摊贩的一对年轻夫妇。 2016 年5 月份,张先生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货物和妻子去市场经营。在经过十字路口时,急着赶时间抢占摊位的张先生闯红灯通过,与某运输公司的一货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崔女士受伤住院,货车撞向花坛受损。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认定张先生承担主要责任,货车司机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崔女士住院后共花费医疗费1.5万余元。崔女士住院期间被诊断出已怀有身孕,但因为需要用药物而不得不流产。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后,虽然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承担了赔偿责任,但张先生一家不仅面临失去孩子的痛苦,还可能要承担造成货车受损的责任。

    法官说法:南阳中院民三庭庭长卢国伟点评说,闯红灯是非常危险且违法的驾驶行为,而通过法院所审理的交通事故案件情况来看,电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法规并在事故中存在过错、承担责任的比重很大。本案中,张先生驾驶电动车闯红灯所付出的沉痛代价和教训足以让所有电动车驾驶人员引以为戒。卢国伟提醒说,电动车虽然有着车速快、操作灵活的特点,但相对于汽车来说其仍处于弱势,一旦与汽车发生碰撞,人员受损最严重的往往是电动车一方,对此电动车驾驶员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切莫以身试险。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228286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